May 19, 2008

孫芸芸不知所云














  爛廣告有兩種,一種是創意爛,但至少在策略面還算及格,他做到了廣告的基本要求,看到這種廣告倒也不會大動肝火,畢竟他盡了本分,只是沒能更上一層,我只能說可惜。但第二種廣告就不是創意好或壞的問題了,這種廣告我稱為白目廣告。大概是這一年來日立請孫芸芸代言拍了一系列的家電廣告。在大眾媒體強力放送著貴族階級的生活,那些負責的廣告人難道不知道現在台灣經濟不景氣,人民的生活過的水深火熱。這時候播放這類型的廣告是打算嘲笑我們的貧窮嗎?當我們還在拼死拼活賺錢養家的時候,你卻用著溫柔的聲音說"吸地板對我來說是剛好的運動"。嗯,擺明是想激起中產階級不滿搞場階級鬥爭是吧。做廣告的難到不需要了解大環境趨勢的變化嗎,在不適當的時候強調奢華生活型態,或是用不適當的媒體露出,這不是白目是啥?
  不過看著系列廣告一則又一則,不難想像商品賣得不錯,但那仍然是金字塔頂端的貢獻。我只是想告訴這些廣告人,當你在說話時也要考量為數更多觀者的感受,要嘛就換個說法,要嘛就換個媒體策略。孫芸芸本身沒有錯,他過他應得的生活,問題是出在行銷策略。當然我也不是要你學全國電子大搞悲情牌,只是在這兩種極端之間應該還有很多可能。我們並不是拿了錢辦事的狗,廣告人也是有應負的社會責任。
  顏忠賢老師說的對,設計倫理很重要,可惜的是沒有人知道。

2 comments:

zoe. said...

阿八的第一發好殺阿

不過我猜那個廣告可以吸引到不少想變成貴婦的女人...
而且是擁有百貨公司的那種 哈哈

whodesign said...

我只是一直覺得又不是要做復健的病患
為什麼是剛好的運動
可能孫芸芸有難言的隱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