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 2008

永恆的大師,Yves Saint-Laurent


時尚設計大師、知名時尚品牌聖羅蘭創辦人聖羅蘭1日在法國巴黎住家病逝,享年71歲。聖羅蘭設計的服飾反映女性社會角色的變遷,其對女性時尚的影響力,讓他被譽為20世紀最偉大的時尚設計師。

聖羅蘭從巴黎發跡,半世紀來已成巴黎時尚和優雅的高級訂製時裝的代名詞,他設計的女裝反映當時女性在社會角色的變遷:更有自信、更個性化、更性感和職場獨當一面的女性。

其中堪稱聖羅蘭經典作品中的經典,就是他在1966年發表的吸菸裝‘le Smoking’,為女性設計出向來是男性穿著的西裝、襯衫和長褲,中性卻不失優雅和女人味,為時尚女裝帶來中性化革命。異國風情是他的設計中常見的元素,喜歡採用與黑色呈現明顯對比的明亮色調,豹紋、格紋都是常見的圖樣。

聖羅蘭1936年8月1日生於法國殖民時期的阿爾及利亞富有家庭,從小接觸上流社會生活,也因此培養出他對時尚的品味。1953年17歲的他以傑出的設計素描作品吸引當時的Vogue雜誌總編輯布魯諾夫賞識,在雜誌上發表,1954年聖羅蘭參加巴黎國際羊毛局的時裝設計比賽,在四個項目中贏得三項冠軍,聖羅蘭因此在巴黎時尚界嶄露頭角;另一項冠軍得主是與他同期的拉格斐。

聖羅蘭當年高中畢業就被Vogue延攬擔任美術設計,嗅出這名年輕人在時尚設計的潛力,布魯諾夫把聖羅蘭推薦給當時已經鼎鼎有名的時尚設計師克莉斯汀‧迪奧,聖羅蘭很快成為迪奧的首席設計師,並在迪奧1957年猝逝時接掌這個全盛時期的時尚品牌,當年他21歲。

聖羅蘭曾這樣說他的時尚設計導師:「迪奧令我著迷,我在他面前幾乎無法言語,我的藝術基礎是他教我的,不管未來如何,我永遠不會忘記在他身邊的日子。」他在七年前的一場告別發表會中,曾經告訴所有的記者,他「始終尊重這項工藝具備的重要性,它雖然不是一種藝術,卻需要真正的藝術家才能存在。」

1960年阿爾及利亞爆發獨立戰爭,聖羅蘭被徵召入伍,據傳因為他的同性戀性向在軍中飽受騷擾讓他難以承受導致精神崩潰,一度住進療養院,也讓他日後終生與藥為伍。聖羅蘭從軍三週就因健康因素退伍,回到巴黎才發現迪奧已經找人取代他的位置、迪奧的第三代首席設計師馬克.波漢。在親密愛人皮爾.柏格的支持下,聖羅蘭決定自行創業反擊,成立了聖羅蘭左岸品牌,同時提供具設計感的成衣和高級訂做時裝。

聖羅蘭創立的時機正值1960年代社會迅速變遷,經濟起飛,以及女性享受到經濟的獨立自主。聖羅蘭曾說「我從女性身上找到我自己的風格。那是力量和生命力的來源,因為我在女性身上創作。」

聖羅蘭個性害羞,柏格曾說,「就像所有創造家,他也有兩面… 一面是大家看到公開的那面,私底下的一面鮮為人知。他非常害羞、內向…朋友非常少,他與世隔絕,非常少與人接觸。」

法國總統薩科齊讚譽聖羅蘭是「第一個將高級時裝提升到藝術層次的人,而這賦予他全球性的影響力….他將他的創造天賦、優雅和細緻的個性融入他的品牌,因為他深信,對所有男性和女性來說,美是一種必要的奢侈品。」

英國Vogue總編輯舒曼說,聖羅蘭讓時尚民主化,「在他之前時尚是少數有錢人在小沙龍裡的事情」,「聖羅蘭把時尚帶給大眾」。

皮爾柏格聖羅蘭基金會1日的聲明表示,聖羅蘭1日晚間11點10分在巴黎寓所過世。他的過世被視為時尚界一個時代的結束,基金會執行長皮爾柏格說,「時尚界的偉人不多….有兩個人是無庸置疑的….20世紀上半的象徵就是香奈爾,引領20世紀下半葉的就是聖羅蘭。」

記者管淑平編譯